最新消息 NEWS
首頁 最新消息 新聞資訊
新聞資訊
2015-01-12
戰略高手─江誠榮:選對的事、把事做對

 

 

航太背景出身,放棄公費留學的大好機會,卻一頭栽進少為人知的環境檢測領域,且一做就是35年,他就是台旭環境科技公司董事長江誠榮。秉持誠信、正派經營、持續創新的理念,且能客製化服務,在規模不大的環保產業,屹力不搖,讓他在2014年榮獲有「企業家奧林匹克」之名的《安永企業家獎—環保榮譽典範企業家獎》。獲獎後的江誠榮說,他的企業家創新思維就是「選擇對的事並把事情做對」。

江誠榮在1976年從淡江大學航太系第一屆畢業後,成為第一批國防部以工代兵科技服務役,進入國防部航空研究院(漢翔前身)飛機設計室,2年期間因表現優異被甄選為公費留學,但他放棄了出國留學的大好機會。

 
 

因讀的是航空機械,江誠榮對機械整合方面很有獨特的心得與想法,起初單純的只想開一家個人工作室,設計一些產業用工業爐或廠房布置等流體力學相關事業,於是在1980年創立了大毅技術工程公司,開啟了他的創業之路。

1987年環保署正式成立,百法待興、百綱待舉,民眾對環保意識才漸萌芽,因而產生許多環保產業商機。江誠榮說,開創新的事業須有強大的毅力,因10年累積很多產業經驗與價值觀,且堅持誠信信念、正派經營,持續創新的企業理念,獲得日本旭硝子集團很高的肯定,於是在1990年合資成立了台旭環境科技中心股份有限公司,邁進國際合作一大腳步,引進先進日本技術和管理經營經驗。

台旭走的是策略創新的經營模式,不是走技術路線,公司要好最重要的是經營模式,技術只是最基本的要求(符合環保署規範);同業經營者每個都是化學環科專家,但更重要的是如何跳脫既有思維。

江誠榮說,公司新的經營模式,最基本先讓員工滿足到政府主管機關法規的要求,建立組織新的營運管理系統,持續創新,學習型組織、善待員工(完整福利制度)、讓員工了解老闆的價值觀(誠信立業、正派經營),大家就可往同一方向走,所以公司不會去搶標、忠於客戶的承諾,給員工有形的給予,加上無形的感受很重要。

他指出,環保產業規模不算大,但台旭在產業中相對最大,走精緻型路線,在環境服務業堅持35年,能得到多個獎項肯定,獲得產業及社會高度重視,都是努力多年來公司立下強穩基礎所獲得的肯定。

他認為,策略創新思維,就是要「選擇對的事做並把事情做對」;致力於創建產業新的遊戲規則和好的營運生態。

企業家精神就是企業家秉持基本信念與價值,並堅持去做,也能影響同仁將整個供應鏈帶動起來;達成目標需持續創新、努力,將企業家精神帶到公司經營策略與管理上,如何建構好的組織氣候很重要,當老闆要以身作則,讓全體同仁也能秉持相同信念持續成長與創新。

江誠榮回憶,他在25年前就能引領同業改變產業生態。當大家皆搶在都會區設立實驗室,台旭是第1家進入五股工業區的環境檢測公司,那時還因實驗室不列入製造業,在工業區設點被視為違法,經過7年努力才讓政府通過合法,但當時他就已想到實驗室排放廢氣、廢水,也都需要經過處理。正確觀念在策略思維、創新經營,技術好只是基本要求而已,在策略思維創新經營才能脫穎而出。

他強調,企業家不是說要做多大、賺多少錢,「應對社會、產業持續有貢獻好的能量才是最重要」;能量跟錢是兩回事,能量等於價值,能提供社會多少價值,比有形的錢財更重要。

江誠榮表示,秉持誠信的信念,時時學習、持續再創新,接受外面很多新的知識與技術,積極參與團體、擔任公會理事長勇於承擔,透過參與、分享、感恩,可讓自己視野更廣。他曾獲得內政部優良理事長獎,自覺是很大肯定,不僅本身累積更多正能量,也感染周遭讓更多人投入進來。江誠榮說,未來台旭要持續做「幸福企業」,讓員工更能感受到,並善盡企業社會責任,才能落實經營管理的經驗傳承。

(工商時報)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112000141-2602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