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NEWS
首頁 最新消息 新聞資訊
新聞資訊
2016-11-01
江誠榮多層面服務社會 分享不斷學習與人生智慧

文:朱麗芝

江誠榮專業專注環保綠色事業三十二年

本會新任監事江誠榮先生目前是台旭環境科技中心董事長、大毅技術工程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仲禹工程顧問有限公司董事長。

 

江誠榮於1980年就創業大毅技術工程股份有限公司,提供環保設備與工程顧問服務,如:空氣污染處理、廢水處理、焚化系統、噪音防治、能源資源再生、空調塗裝業等相關系統整合工程與設備,並榮獲工業局「環境工程業」評鑑為A級廠商,又連續五年六項產品通過全國優良國產環保設備品質認證。經過十年,他於1990年又與全球兩大做電子玻璃基板之一的日本旭硝子株式會社(另一大為美國康寧公司)共同合資成立台旭環境科技中心股份有限公司,專業環境中空氣、水質、噪音、廢棄物、土壤、毒性化學物的檢測、監測、分析等工作,是目前國內最大的環境化學檢測分析實驗室,在台北、台中、高雄均有檢測實驗室,取得政府環保署、交通部、內政部五百多項認證,並且連續五年,在環保化學、檢測、分析的產業領域中,經中華徵信所鑑核均是該產業第一名。目前兩公司共有專業人員技師近200人。並於2004年參與仲禹工程顧問股份有限公司,進行環保顧問、環境評估等業務。

 

江誠榮是淡江大學航空工程系第一屆畢業,曾經在中山科學研究院航空研究院做飛機設計師兩年,研究氣動力、流體力學及相關設計工作,所以對於與環境相關的設備、儀器及檢測工作,相當有興趣,所以路就這樣一步步走下來。產業一直在發展與變化中,他也跟著一直在學習與成長,從作中學,學中做,他得到了美國甘乃迪大學企業管理研究所MBA碩士,台灣政治大學企業管理研究所高階主管EMBA碩士,以及美國馬里蘭大學管理學院企管博士。

 

因有實際的產業經驗,又有產業政策、科技政策的知識與瞭解,所以他目前除在淡江大學航空太空系、所擔任教授,教授科技管理;他也受邀擔任政府各部門的顧問及諮詢,包括擔任工研院審查委員、教育部科技大學評鑑委員、國科會原子能委員會科專計畫審查委員、台北市政府經濟發展委員會委員、經濟部標準局國家標準技術委員會委員等職。

 

江誠榮目前還是四家上市櫃公司的獨立董事及獨立監察人,他認為這是很有意義的工作,可以幫該公司做些企業政策、規、併購、公司治理、內部與外部資源整合等事情。這四家公司分別是從事太陽能的碩禾電子材料公司、從事環保航太科技及水資源科技的千附股份有限公司、從事光學及光電元件的光燿科技公司(正葳集團)、及從事綜合家電光電事業的聲寶公司。

 

他也是財團法人環境永續發展基金會(NGO)的發起人之一,目前也是該會的常務董事,擔任政府與產業界的溝通平台。他說,「政府許多環保相關法規,不合時宜,無法使產業界有競爭力,政府如何及時修正,我們做一個合理的溝通平台。」江董事長的專業專注環保事業與多元、多層面服務社會的經驗與精神,令人印象深刻。

 

 

讓公司同仁工作愉快好的工作品質

江誠榮所領導創辦的大毅與台旭公司建立了很好的品管、品保、QA/QC運作系統,這系統不僅是符合環保署、交通部、檢驗局、內政部相關部門的各種要求與國家認證,也獲得政府許多獎項,包括最佳品質獎、創新獎,還有工業局的A級環保公司肯定。台旭更是連續五年營業額是國內環保產業類第一名,「這是一個有共同學習成長的組識、有願景、有希望的公司,同仁工作愉快。」

 

江誠榮欣慰他之所以能參與這許多政府及社團,做許多諮詢及社會服務工作,實因他公司穩定成長,有很好制度與系統運作。領導一個公司,他強調要有公司的文化核心能力和競爭優勢,他創辦大毅技術與台旭公司,均是以「誠信立業」,以「誠信」、「創新」、「毅力」、「卓越」為公司理念,員工以此為核心價值,敬業樂群,在自己本業投入,同仁相處愉快,時時想著如何替自己、公司、客戶、社會,多創造一些價值。其次,就是公司要有好的運作系統,人事協調,職責分明。「我們是技術服務業,所以員工的向心力與工作愉快很重要。」所以他強調公司給與員工的不單是生活品質提昇,更是生命品質的提昇,不是只要一個物質豐饒就夠了,更重要的是心靈的成長。

 

「我們同仁中採樣工作是很辛苦的,每天爬一百米以上的煙囪,但公司員工的流動很少;採樣部門有80位同仁就有五、六十位是工作十年以上的同仁。」江誠榮很感恩的說。公司有好的獎勵制度,建構學習型組織,能讓同仁在生活上無後顧之憂,又能學習成長,是他們工作愉快的主因。譬如,他舉例,四年前他們執行環保署一個大型五千萬元的工作計畫,是全國火葬爐排放廢氣檢測計畫,我們的同仁要執行所有火葬爐上的煙囪去做採樣的工作。三人小組,爐下面有人的大體在燒,上面有兩個人在採樣,心靈恐懼之至如何克服心理恐懼,且一做一整年,「他們的努力令我非常感動。」江誠榮說,「因他們認為這是一種對自己、對社會、對大自然公益的事業。同仁能自己轉化自己的心理,以愉快的心情與態度來從事這些事情,當成是自己的事業。」所以江誠榮感到非常慰。

 

大毅與台旭公司同仁自己組成壘球隊,有四十多人,每週六有壘球賽,還對外參與大台北聯盟球隊比賽,今年得到大台北聯盟第三名,高興要慶功。「這些都是公司的點點滴滴,同仁們理解公司的核心價值,在其中成長,又能對社會有貢獻,並不單只為薪水與福利,這是最重要的。」江誠榮說。

 

 

學習、付出、投入與創造價值

身為一個公司的領導人,江誠榮說除了讓員工成長,自己也要成長。自己若沒有成長,別人會期待你;自己若沒有成長,員工也會離去。他自己就一直努力成長,保持讓自己時時成長,「不能只靠經驗的累積,也要在心靈、心胸及智慧上成長,才能面對不斷擴展中的人生及企業的格局,環境在變化、產業在變化,如何掌握這樣一個不斷變化的局面?要有智慧才能做出正確的決策。」他說。

 

要成長,除了「學習」,還要「付出」。江誠榮持續參與社團熱衷參與產學合作,譬如他擔任全國工業總會的理事時是產業政策委員會共同召集人,獲得許多好朋友肯定,彼此並能互相學習;他擔任教育部科技大學評鑑委員、他擔任國科會科專計畫審查委員等職,就是逼自己去學習成長。再進一步,除了「付出」,還要積極用心「投入」,學習如何再學習,不是交差了事,乃是用心、用創意創新的方式去經營。他自己目前正連續三任擔任台灣區環保設備工業同業公會理事長,又擔任他的母校政治大學校友會商學院EMBA校友會創會理事長,淡江大學校友全國總會副理事長,「都要用心付出,就有收穫。」今年他很榮幸被選任台灣玉山科技協會監事,「這也是學習和分享的機會。」他說。

 

不同的社團有不同的屬性與功能目的,如何扮演一個有創新創意的社團領導者、創新價值的整合者?江誠榮說那就要先當好有創新創意的被領導者,創新價值的追隨者。反正你做任何事,就扮演好自己的角色,盡到自己的責任。做幹部也很重要,不能事事靠理事長,協助凝聚理監事所有的力量,才能創造與發揮價值。公司也是如此,公司中打字的小姐或是打掃、倒茶水的員工,均需肯定他(她)們的價值並讓他們感受到。做為一個領導者,如何讓該社團、或該公司創造出價值讓全體理監事或同仁感受到,他(她)們就一定會同心協力。

 

江誠榮所領導的社團,很多均是國內得獎的優良社團,譬如他擔任全國工業總會理事,於2000年獲得內政部全國優良理事獎;他在政大擔任代聯會主席,獲得校長記一大功頒特別獎;他擔任台灣區環保設備工業同業公會理事長獲全國優良理事長獎。此外,他創了政治大學商學院EMBA校友會,目前是創會理事長。

 

「不但要熱心投入,用熱情感染校友並要帶來創新價值」,他在擔任政大企研所企業家聯誼會理事長時,創辦了全國EMBA高爾夫球賽,如今已經第十屆,在國內四、五十所大學EMBA界,每次皆有三至四佰人參與,已是最大最矚目的活動。「這是我用最多精神與心思創新構思的成果。」

 

如何把社團帶出創新價值?參與及創辦社團卓有經驗的江誠榮董事長表示,每個社團均有歷史背景與文化傳承,也要因應時宜,每個階段均能有階段性的任務與貢獻。也要期許自己是在那一個領域中辦出一個有影響力的社團?不能說我要成為最大、最好,乃是構思有創意有價值的活動,大家共同來規畫,共同來努力。領導者固然很重要,但也需不同的理監事、會員大家共同投入持續建構和維繫,每個人都扮演好自己的角色。而且這個社團的影響與力量是一屆一屆累積起來的,不是一蹴即至的。所以要把社團經營的很好,這一定要先找出該社團的屬性、優勢與定位,就可以發揮。先瞭解你能扮演什麼角色,才能來創造價值,「並且要創新與積極的持續去做」,他強調。

 

 

不斷學習與分享人生智慧

對於未來,江董事長還是一樣以感恩的心希望不斷的學習,增長智慧提昇生命品質,並將經驗與成果分享給同仁及回饋社會。他目前除了每週一個下午時間是在淡江大學固定授課外,每個月並去各大學演講一場,讓年青學子了解產業趨勢。一年要演講十幾個大學,這二、三年來已講了五十多場。另外,他仍是持續二十年來在政府好幾個單位擔任審查委員、評鑑委員,努力投入時間與精神,扮演好他的角色。除了工作專業專注努力外,他也很注重身體與心靈的健康,每週打二、三場高爾夫球,不單是維持身體健康的好方法,也是與好朋友保持互動的好機會並與各方專家學者互動的好平台。

http://www.mjtaiwan.org.tw/pages/?Ipg=1007&showPg=11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