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NEWS
首頁 最新消息 新聞資訊
新聞資訊
2020-11-20
ACCBE「企業高階管理人員座談會」為商管學子找出企業重視的能力與特質

(中央社訊息服務20201120 10:16:24)

管科會(以下簡稱本會)華文商管學院認證中心自2016年起,每年邀請企業負責人、人資長分享業界選才的標準。今(2020)年8月1日起本會認證組織正式對外改以「華文商管教育認證組織(ACCBE)」具名,並於11月16日第五度舉辦「企業高階管理人員座談會」,由ACCBE認證組織周逸衡執行長(前國立中山大學副校長)主持、偕陳振燧副執行長(前美商寶僑P&G品牌經理、國立雲林科技大學管理學院前院長)列席參與,邀請到伯樂管理顧問有限公司危永芝執行長、台旭環境科技中心股份有限公司江誠榮董事長、皓樣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楊士進董事長、野村證券投資信託股份有限公司蔡慧芬人資長、一零四資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鍾文雄人資長、藍天電腦股份有限公司藍博堉人資長(依姓氏筆劃排列),討論「企業雇用商管類人才時最看重的能力或特質是什麼?」、「臺灣的高等管理教育應該在人才培育上著重些什麼來配合企業界用人的需要?」及「期待商管高等教育品質之監督單位發揮哪些功能?」三個議題,希望藉由了解企業對管理人才的用人需求,為通過ACCBE認證的學校找出更明確妥適之人才培育目標。

 

從每年的座談中發現,企業越來越重視學生的「品格特質(倫理道德)」,尤其商管學院的畢業生比其他系所的畢業生更有機會成為公司未來的「決策者」,是否能將所學之長用在「對的地方」、成為一個具備「integrity」的人才,是此次多位業界代表都相繼提出並附議彼此看法的共通點之一;另外,從業界代表的分享中也可以深刻感覺到企業對「實習」的重視與肯定。實習與打工不同,能讓學生在未來擬從事的相關領域中模擬未來的職場情境,其中也包括了學習在學校較難以體會的「抗壓性(正向思考能力)」,這也是業界代表們普遍認為現在學生比較缺乏的能力。從此議題也延伸出有助於學生「職涯選擇」的建議:如果已經在相關領域就業的學長姐能以影片分享自己「在OO(公司)的一天」的生活紀錄,讓學弟妹了解在該行業、該公司、該職位應該具備的能力與工作的內容,應可協助學生提早認知畢業前應該具備的能力並強化之,讓自己能更加從容與自信的進入職場。

 

業界代表也提到:如能「善用」且「擅用」各式軟硬體工具的輔助來提升工作效率,也是在競爭激烈的職場中能讓自己成功脫穎而出的加分項目,建議學生在學校時可以提早準備相關技能,好好把握學校提供的各項資源。

 

除了上述幾個能力以外,學生在專業知識以外的「軟實力」仍然穩坐各位企業代表期待學生能具備的重點項目,舉凡「問題解決(理解、邏輯推理、落實執行)能力」、「團隊合作(自律與他律)能力」、「中英文簡報(製作及口頭表達)能力」等,今年亦不斷被提及。商管相關職務的職能調查數據中也指出「主動積極」、「溝通協調」、「誠信正直」等特質的重要性;惟這些企業重視的「軟實力」難以全部從正式課程中培育,所以ACCBE認證組織不斷督促受證各校應系統性地舉辦「非正式課程」,結合全院的資源安排演講、參訪、競賽、實習、專題製作,並給學生承辦活動、參與社團的機會,而且全部列入學生學習的要求之中。ACCBE認證組織未來也將持續規劃「核心能力檢核」、「非正式課程設計」、「教學創新策略」、「問題分析與解決」等工作坊,提供老師們一個能交流精進的平台,提升老師為學生加值的空間;期許在ACCBE認證組織的協助下,我們能以品質為下一代造福,讓台灣的商管教育在逆境中仍然不斷進步。

 

訊息來源:社團法人中華民國管理科學學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