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NEWS
首頁 最新消息 新聞資訊
新聞資訊
2020-06-23
傳智學院正式開張!逾30位「企業院士」 傳承近千年的經營心法

6月19日週五傍晚,近30位上市櫃老闆們齊聚台北市市民大道一家海鮮餐廳。他們可不是因疫情趨緩、跑出來應酬解悶,全是為了「MISA」而來。 MISA,代表的是「中華經營智慧分享協會」(Management Intelligence Sharing Association,MISA),簡稱「智享會」,去年12月19日成立。

 

經過半年規劃,6月19日智享會宣布開設「傳智學院」,準備在三年內,找出台灣108位有潛力的年輕企業家及高階領導人,由事業有成的企業家擔任「企業院士」,傳授畢生功力,為台灣未來20年產業發展蓄積向上的能量。 傳智學院的誕生,幕後最積極的人是智享會理事長曾國棟。他創辦友尚集團、之後併入大聯大集團,目前擔任友尚董事長與大聯大副董事長。在產業打滾多年後,他看到不少事業有成的朋友,退休後投入公益,卻缺乏分享經營智慧的平台。另一方面,他看到許多中小企業家極需前輩的指點。

 

目前已退居事業二線的他決心串接兩端,成立MISA,邀請事業有成的各行業企業領袖擔任「企業院士」,將經營智慧傳承給成長型及轉型期之企業領導人。「傳智學院」因此落地。目前MISA已有38位大師院士,包括科技界、法律界、財金界、零售流通界等上市櫃公司老闆及跨國企業總裁。包括大聯大董事長黃偉祥、佳世達科技董事長陳其宏、崇越集團董事長郭智輝、研華執行董事何春盛、李奧貝納執行長暨大中華區總裁黃麗燕、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所長周建宏、元大期貨總經理周筱玲、裕隆集團執行長特別顧問黃日燦等人,人人產業資歷平均超過30年,學員加入後,等於有機會學習到破千年的資歷!因此MISA的LOGO是一隻戴著院士帽的貓頭鷹。在希臘羅馬神話,貓頭鷹是智慧的象徵。

 

逾30位企業院士當導師 助力產業後輩

 

曾國棟強調,實戰實作是傳智學院的特色。傳智學院的第一套企業主躍升計畫(MISA OPM Program)已出爐,要協助股權所有者(Owner)、事業操盤者(President)、高階經理人(Manager),讓他們的戰略戰術能量都得到提升,共同帶領企業加速轉型。 企業主躍升計畫涵蓋四種特色課程。包括經驗傳承的「傳智咖啡座談」、個案輔導的「院士班」、實戰演練的「企經班」、以及戰略心法的「院士講堂」。目前先完整公開的是「傳智咖啡座談」與「院士班」。 「傳智咖啡座談」將運用每週三中午12:30到14:30,以「一個午後、一杯咖啡、一個主題」模式,談論管理、創新、人才。「院士班」則是長達兩年的實戰工作坊。包含三天共識營、18場戰略私董會、一對一輔導等。第一屆最多只收18家企業,每家企業最多只能報名兩人,由企業院士群在未來兩年陪伴企業主成長。希望傳智學院能孕育出台灣產業的新動能。

 

圖/台旭環境科技中心董事長、裕隆集團執行長特別顧問黃日燦。蘇義傑攝

 

新聞連結: https://www.gvm.com.tw/article/733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