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NEWS
首頁 最新消息 新聞資訊
新聞資訊
2019-05-16
商研院組團考察日本標竿企業

 

財團法人商業發展研究院為協助國內中小企業產業的發展,5月13日到5月17日組團考察日本標竿企業的經營模式,當中包含橫濱知名名產燒賣便當的《崎陽軒》、創新國際論壇展《富士通》、無印良品世界旗艦店《無印良品銀座》、日本第一琺瑯廚具衛浴《Takara standard》、創新物流模式《雅瑪多株式會社》等11家。內容涵蓋餐飲多元行銷模式、新興科技、生活產業、運動器材設備製造、物流流通等領域。

 

董事長許添財表示,VUCA新時代瞬息萬變,企業無不思如何跳脫自身產業框架尋找創新經營模式。設法觀摩標竿企業經營典範,瞭解其如何做到敏感又精準地感測消費端的需求,並整合其自身核心競爭力優勢發展出適合自身的創新生態系,不失為有效借鏡。以「崎陽軒」為例,環顧周遭企業普遍流行國際化,它卻逆勢操作牢牢抓住徹底在地化的精神,開發涼了也好吃的中華食物燒賣為核心,打造橫濱限定名產,再搭配時節或節慶的包裝及特色裝飾,附上用了又可保存當筷子壂的小巧玲瓏陶瓷醬料瓶,一舉打響名號,是典型反映流行生活文化的文化創意商業模式。

 

日本企業強調透過先進技術的研發嘗試各種可能符合未來生活樣貌與應用的產品與服務。本次考察也參訪了日本「富士通」每年舉辦的創新國際展覽。今年度它有感於運用各種技術時與社會信任感的建立會發生衝突,特將創新論壇展主題訂為「Human Centric Innovation: Driving a Trusted Future」,展示最新技術的未來發展與應用的同時,也可以兼顧人類間與社會間的信任網絡,利用智慧商業的新技術與商業模式打造一個以消費者自己為中心的國際貿易數位新生態系。

 

本次考察團也至今年4月開幕的無印良品銀座店,面對規模最大世界級的無印良品旗艦店。許添財指出,企業在經營生活產業須多角化經營模式來滿足及方便消費者的需求,無印良品大膽嘗試將住宿、餐飲、民生用品合而為一,透過寬敞明亮的空間與木質裝潢,建立一棟複合式的商業大樓,在現代人的忙碌生活中增添純樸的環境,傳達給消費者「好感生活」體驗的經營理念,是個以自我品牌價值為核心大膽進行多角異業整合經營的實體商店創新經營模式。

副院長王建彬表示,現今產業已經到以「經營模式」為決勝的時代,一個成功的企業必定是有一個適合自己的經營模式在運作,而企業在面對時時都在改變的環境時,經營模式也必須有所改變。

 

本次有多家企業代表共襄盛舉本考察團,如晉碩國際科技、台旭環境科技中心、祥寶長照、千葉火鍋、鋐洲生技有機農場、有春電線、沃勝投資顧問(股)、沛美生醫、東揚事業、一中心、弘爺漢堡、碧波庭、壯佳果、歐立達等各業界代表,其中不少是新創或準備二代接班的年輕人。商研院指出,藉由本次持續擴大產業視野,商研院5月底也規劃前往歐洲考察,期盼帶動國內業者觀摩學習。

 

新聞連結: https://money.udn.com/money/story/5635/38168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