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NEWS
首頁 最新消息 新聞資訊
新聞資訊
2019-10-28
陪伴台灣走過30年環保路 誠信與創新已成台旭DNA

近30載的台旭環境科技中心,董事長江誠榮率領第二代持續以誠信、創新落實專業與CSR。

特約攝影 陳錦儒

成立將近三十年的台旭環境科技中心是台灣環境工程先驅,董事長江誠榮從環保署尚未成立前,就開始協助企業打造環境保護設備和工程規劃及各類環境檢測系統,作為社會企業的先鋒,江誠榮向來將誠信二字放在台旭經營理念的一位,在未來企業接班後,此一理念也將繼續傳承下去。

1985年8月,美國著名化工大廠杜邦決定在彰化鹿港設立二氧化鈦廠,消息一出當地民眾群起反彈,經過1年多的抗爭,杜邦決定取消計畫,這起台灣首宗因抗爭導致外資撤廠的事件,也催化了台灣的環保意識,1987年8月我國環保署成立,開始制定法令,現為台旭董事長的江誠榮那時已經投入環保工程7年,是台灣環境工程的先驅之一。

隨著台灣社會與企業環保意識的抬頭,環保所涉及的面向越來越廣,江誠榮成立大毅技術工程,一路擴展業務,除了原本的廢氣處理外,異味、噪音、廢水、焚化等處理工程也逐步納入,憑著技術實力與精準到位的服務,大毅技術在台灣產業界建立起口碑,政府大型建設的案件也開始委交大毅技術,「台灣第一座標準垃圾掩埋場福德坑的環境工程系統就是我們做的。」江誠榮難掩驕傲的說。

江誠榮4大經營理念「誠信、精確、創新、卓越」中,江誠榮特別著重「誠信」兩個字

誠信、精確、創新、卓越 四大理念成就台旭非凡願景

大毅技術成立7年後,我國環保署成立,並著手制定相關法令,台灣環保商機大開,「不過這個產業的特點是技術們檻低、人才難找,結果就是市場削價競爭。」江誠榮認為要殺出重圍避免價格戰,就必須提升自己的技術實力,1990年日本旭硝子株式會社來台灣找合作夥伴,其理念與江誠榮一拍即合,就此成立「台旭環境科技中心」。

台旭一開始就設定為協助企業檢測廢氣、廢水、粒狀物、異味、噪音、毒性化學物等各種環境標準的第三方認證單位,由於被政府賦予認證權力,因此台旭4大經營理念「誠信、精確、創新、卓越」中,江誠榮特別著重「誠信」兩個字。「環保事業是典型的社會企業,所要求的社會責任會比一般企業更重。」所以江誠榮強力要求必須奉公守法、善盡企業責任。這也讓台旭不斷獲得國內經濟部和各機構的企業責任大獎,包括中小企業最高榮譽第22屆國家磐石獎、第一屆國家智榮獎、2014年EY安永企業家獎,2015年更榮選全球華商名人堂華商韜略全球華商名人堂、經濟部頒發第69屆中華民國優良商人和金商獎及第25屆行政院頒發國家品質獎最高榮譽與天下雜誌CSR企業社會責任小巨人獎。

這些獎項印證了台旭30年來的誠信經營的軌跡,進駐五股工業區,成為當地第一家環境檢測機構,則是台旭堅持理念,進而改變政府觀念與產業生態的最佳例證。當年政府認為實驗室並非製造業的一環,不屬於工業區規範因此無法進駐,台旭經過7年的努力,讓主管機構了解實驗室特色,而且工業區中,工廠的廢水、廢氣、廢棄物、噪音都需要專業處理,最終才說服政府,現在除了台旭之外,其他檢測分析實驗室也紛紛設置,為工業區製造業者提供在地服務。

成立30年,江誠榮秉持企業家的「誠信」、「正直」、「責任」等信念與價值,讓台旭成為台灣最具代表性的環境檢測中心,「台旭是社會企業,透過創新的技術協助客戶解決環境檢測問題,就是企業社會責任的最佳實踐。」而這股力量也將傳承給下一棒。

發展面向既廣且深 為百年企業做準備

即將接班的台旭董事長特助江奕賢與管理處處長江奕諄兩兄弟,從小就看者父親江誠榮以誠信與榮譽經營台旭,這兩個特質不但深化在他們心中,更已成為台旭的DNA,無論未來經營策略如何改變,都會在此一前提下進行,而對於台旭的未來,他們規劃了3個步驟。

管理處處長江奕諄以MBA的經驗、盼引進較創新、具有效率的管理方式幫助公司持續前進

江奕諄指出,台旭現在已經是台灣環境檢測的第一品牌,接下來則將成為綠色產業最佳合作夥伴,最終願景則是將台旭打造為全球知名品牌,全球超過百年的實驗室非常稀少,「這些實驗室與認證單位除了嚴密的組織架構,更重要的是對社會的使命感。」江奕諄希望結合創新與誠信兩大理念,讓台旭走得更遠。

路除了走得更遠,也要走得更寬,江奕賢指出,「隨著商業環境的變動,製造業的營業項目也更多元,這些項目都需要不同的環境檢測,因此台旭將開始與不同環境檢測同業攜手,以異業合作的模式提供客戶更多選擇。」這幾年東協成立,台灣製造業紛紛進駐,台旭也將配合政府的南向政策前往布局,踏出全球化的第一步。

董事長特助江奕賢憑藉在外商的工作經驗、挹注台旭創新與異業合作之動能

陪伴台灣企業走過三十年環境監測的台旭,但在第二代的願景擘劃下,活力仍然充足,這幾年全球氣候變遷,環保議題持續加溫,作為社會企業的台旭,將繼續秉持誠信、精確、創新、卓越等四大理念,讓國家的經濟成長與環保都可以永續發展。

https://csr.cw.com.tw/article/411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