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NEWS
首頁 最新消息 得獎紀錄
得獎紀錄
2013-12-23
【卓爾不群】以磐石精神 誠信經營環境科技

 【記者林佳彣專訪】「不論你到哪個行業,都會有所成就的。」軍中主管周遠元一句話如同定心丸,讓人生掌機者航太系校友江誠榮毅然決然地將飛機改變航線,飛入環境科技的領空中,在其半世紀的年歲中,畫出一條完美事業線。現為台旭環境科技中心股份有限公司與大毅技術工程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曾獲2002年第十六屆金鷹獎及2012年第一屆淡江大學卓越校友。江誠榮帶領台旭環境,於今年榮獲第二十二屆國家磐石獎,是肯定該公司長期在環境科技領域的耕耘。

 

一切從穿梭雲端開始 勇敢邁向夢想

 

 一切就從穿梭雲端的身影說起!憶起兒時在家鄉高雄市岡山區的中華民國空軍軍官學校,江誠榮歷歷在目地說:「那時常有飛機在我家四合院上空飛行,印象非常深刻。」正因如此,航太系成為他大學聯考的首要志願。爾後考取淡江航太系,江誠榮負笈北上,專心致力在課業上。畢業當年,適逢中美斷交,國防部實施臺灣第一屆國防科技役,江誠榮便「以工代兵」,分發到臺中航空研究院擔任飛機設計師,學習工業設計的基礎,以優異成績及表現,從105位優秀人才脫穎而出。

 

 爭取到公費出國留學,看似即將起飛的人生,他卻急踩煞車,轉換航道,因為他知道「即便沒有出國留學,我到哪個行業都會有所成就。」在這之後,江誠榮投履歷至各大企業,應徵上荷蘭皇家飛利浦電子公司,卻因對方誤會他尚未退役,讓彼此就擦身而過。

 

感受市場脈動 投入環境科技

 

 江誠榮決定從1人設計工作室開始,為各工廠提供工業設計相關的服務。就在80年代臺灣電子加工業時期,他透過報章雜誌發現電子作業人員,因焊接電器產品產生職業傷害。江誠榮抓準風向,於民國69年白手起家創立大毅技術,因應當時大環境工業的問題,為工廠提供室內空氣清淨的服務。他提到自身優勢,「航太領域中,流體力學和空氣動力學的專業知識及服役時在臺中航空研究院習得的工業設計基礎,讓我能順應潮流,提供符合市場需求的服務。」感受到市場脈絡,讓江誠榮體認一件事:企業若要生存,便要自我提升。抓準方向盤,他奮力向前飛行,並於民國79年創立台旭環境。

 

 有別於大毅技術提供環境工程的服務,台旭環境主要為產業鏈前後端的把關,即為進行環境工程前,需事先了解環境污染源的情況,以及完工後的檢驗,例如曾受理環保署近40座殯儀館火葬爐的戴奧辛檢測計畫。

 

 魄力十足的江誠榮補充解釋:「2家企業是不同行業類型,若要大毅技術轉型,我寧可重組新團隊,成立新公司,以提供更好的服務,使其有更大競爭力。」

 

從做中學 增進自身學習

 

 從1人公司到現今台旭環境200位員工、2000坪規模,江誠榮坦言:「不一樣的規模,有不一樣的挑戰與學習。每個階段,自我成長都是我最大的挑戰。」因此,他於民國74年進入政治大學企業管理研究所攻讀,隨後前往美國取得甘迺迪大學企業管理研究所碩士及美國州立馬里蘭大學管理學院企管博士學位,精益求精的江誠榮謙虛地說:「唯有做中學,學中做,才是引領我前進的動力。」透過課程學習和公司營運,讓他有機會應證所學,又能從學習中了解實務的正確性。

 

 江誠榮分享到:「公司不在於多大,而在於經營者如何讓它成為一家精緻且幸福的企業。」江誠榮向員工彼此鼓勵,「倘若經營者未自我成長,員工便會離開公司;反之,若公司營運和客戶群增長,員工未精進自身學習,就將遭淘汰。」台旭環境透過專家及學者的演講、管理或人際關係等課程、讓北中南三地同仁進行經驗分享和學習的會議視訊系統,以及自組壘球隊,增進公司員工向心力。

 

以樸實剛毅精神經營企業

 

 甫於10月獲第二十二屆國家磐石獎,江誠榮感謝政府對於以誠信立業的公司、其環保領域的技術、注重員工教育訓練,以及善盡社會責任的肯定。他認為,企業的社會責任依各產業而異。「最基本的莫過於勿造成環境汙染,或是破壞生態。」另外,創新策略是該公司的核心價值。他表示,「創新就是創造新的價值。」在他的認知裡,創新不侷限於專業層面,找出公司經營、管理、策略等面向,一個新的互動模式才是最重要。「專精的技術是必需的,但如何帶領同仁的心,不只提供一份薪水,其心靈上的照料更為我們重視。」由此可見,他以「誠信立業,時時創新」的經營理念。

 

 橫跨產業界、學術界,累積逾50個職稱的江誠榮說:「參與社團不只能增長知識,亦能貢獻自己的專業和經驗。」憑藉創業初期每年走訪近百家工廠、個人學術的知識提升,以及在環境科技領域理論和實務的厚植經營,自民國80年至今,獲邀擔任國家科學委員會環保領域審查委員,以提供產業發展策略、規劃等具體且實質的建議。

 

挑戰自我成長 回校園精益求精

 

 在商場上有所成就的江誠榮,近年更返回母校執起教鞭,在航太系開設已有8年之久的<管理與科技>課程,他親切地說:「此課程邀請傑出校友返校經驗分享,讓學弟妹了解現今產業動態。」亦身兼航太系系友會會長逾二十載,自許成為學校、校友及航太系學弟妹間的橋樑。 

 

 懷抱「建立品牌知名度,成為百年企業」的遠景,人生掌機者江誠榮謹守校訓樸實剛毅的信念,以提供綠色服務先驅者自居,盼望來日的百年光景,能成為臺灣環境永續的守護者。